半碗米饭

立海内销|不吃冢不二|bjd晒娃狂魔|ao3:moowan 微博:木碗牌产粮机

【立海三杰】见天下·立海前传《兵棋》

不是专门为真幸写的,但有感情线剧情,不打tag了。

本意是狗血文里的柳写多了换换脑子……

——

柳和真田专注地看着面前一座两尺见方的小型沙盘,上面山谷河流一应俱全,插着红蓝两色兵旗。这本是军营中做兵法讲解的教具,不过在立海,两人在沙盘上明牌推演也是一项传统游戏。

只见沙盘上真田的大军一路后撤,柳紧追不舍,手中兵棋向前推进,“三万兵力,穿密林,全速追击。”

真田分出一小股兵力,“两千人断后。”

柳道:“真田将军真要用两千人阻拦我的三万兵力?”

真田从容不迫道:“火攻。”

柳摇摇头,“逆风火攻恐怕难以迅速奏效。”

两人正下到关键处,门口传来幸村的声音,“在下兵棋?”

真田和柳双双站起身,“神子。”

幸村挥挥手表示不要在意,“你们继续。”随后自然而然地站到真田身边端详起整个局势。

两人的视线重新放回沙盘之上,真田接着刚才被打断的话题道:“这一带山谷地貌特殊,每到秋季都会让风向产生偏转,火势虽然不能顺着西风迅速蔓延整片树林消灭你的大军,但却能在外围横向形成隔住大军行进的火墙。你已经追不上我了。”

“原来如此,我倒是没想到风向。不过……”柳捻起兵棋改换路线,竟是落在了斜插至真田的大军后撤途中的河道上。

真田一时有些困惑,“此处并无预备船只,你的兵马是要游过来?”

柳讲解道:“我曾去过这条河的上游,当地人说这条河枯水季会断流,所以作为捷径,刚好可以将真田将军日行百里的大军从中截断。”

真田笑了一声,“会断流的河道必定浅窄,容不得多人并行。你这大军摆成一字长蛇阵,就算能插进我军心腹,也会因为太单薄被我反扑。”说罢又解释道:“这不是无端加的规则,自古军阵规律便是如此。”

柳淡然一笑,起身道:“是我输了,多谢真田将军赐教。”

“赐教不敢当,能在沙盘上把我逼到这个地步,你的军事才能倒是远出乎我意料。”

“纸上谈兵而已。”

一局结束,真田朝身后的幸村道:“请神子点评。”

“我才看了个尾巴,”幸村走上前道,“而且我不懂兵法,真田这不是在为难我吗?”

“神子,我没有这个意思……”

真田的声音十分无力,至少在柳听来比起辩解更像是习惯性地接受了对方给自己扣下的“罪名”。这让他又想起与真田切磋后,神子唤的那声格外亲昵的“弦一郎”。

而幸村果然像是欺负人得逞似的一笑,“不过,虽然我不懂兵法,但在我看来你们两个都没赢。”他收了笑,走到沙盘前道:“山谷也好,河道也罢,这都是我立海的领土,日行百里也是我立海大军的行进速度。可你们将来是在何处作战?真正的敌人又是谁?难道要在立海的地盘上与自己内战吗?”

见真田与柳如梦方醒,幸村笑笑,“还需要我点评吗?”

那两人摇摇头,柳道:“神子指点的是。”

他们的确不曾想过实际作战时各国情况皆有不同,更何况只要他们在一天,就绝无可能在立海本土作战,这样的推演其实根本毫无意义。

幸村抱臂站在一旁,见这两人情态是已经明白了自己的意思,“我希望有朝一日你们了解别国也能像了解自己家这样详尽。”

柳道:“想得到这样的情报,需培养大量间者派往各国,短则数年长则十数年才会有收效,神子若放心可交由我来做。”

“或许不用从头开始。”幸村停顿了片刻才又道:“我手上有母亲曾经用过的情报网,整理之后重新启用会更效率,柳,过些时候我会交给你。”

柳垂首行礼道:“谢神子信任。”他微微抬头注意了一下面前这两人,仿佛有什么莫名的情绪在空气中流淌着,便道:“神子,真田将军,我先告退了。”

幸村点点头,没有拦他,人走后对真田道:“当初你因为误以为对青国和冰帝用间的是我,不惜和我大吵一架。现在我真的做了,怎么反倒不说话?”其实当初说是吵架,不如说是真田单方面的宣泄情绪,而那时被冤枉的他没有半句解释。幸村随手摆弄着沙盘上的兵棋,轻轻捻起又松手让它落下,几个来回后真田终于开口道:“我曾经认为以立海的强大完全可以在正面战场挫败任何敌人,用这种上不了台面的手段是对立海将士的侮辱,所以我很生气。”

“现在呢?”

“亲自掌兵以后我才意识到胜利都是有代价的,身为统帅有责任让代价降到最低。”真田顿了顿,低声补充了一句,“虽然我还是不喜欢。”

“这段时日和柳相处,你觉得他是个什么样的人?”幸村忽然问了个毫不相干的问题。

真田想了想道:“冷静而且理智。”

“那你知道我为什么看重他吗?”幸村道,“就是因为他足够冷静,所以比你我都清楚一个道理,任何能让立海更强大的手段都值得尝试。真田,在一国之利面前,个人的‘不喜欢’根本不值一提。”

“我明白了……”

“明白什么?”

“神子为何属意他来做神相。”

“他的‘不择手段’我很喜欢。”幸村笑笑,“不过我看得出,他其实是个很温柔的人。”

真田眉心有些微微蹙起,“神子对他很了解了?”

“是啊,”幸村一手抱在胸前,一手支着下巴道:“毕竟你不在的时候都是柳陪在我身边啊。”

真田知道这是正事话题结束了,但还是一本正经地回道:“近期没有战事了,我能在神都留得久一些。”

幸村心满意足地笑起来,“那现在陪我去海边坐一会儿吧,最近大概是事情太多了,总有些累。”

“好。”真田回答道。

评论(2)
热度(24)

© 半碗米饭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