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碗米饭

立海内销|不吃冢不二|bjd晒娃狂魔|ao3:moowan 微博:木碗牌产粮机

【见天下】狮变篇·第九章 使臣

⚠️观前请确认已阅读全文介绍和涉及CP避免触雷

还有一章狮变篇就结束了,这章给后面的狼影篇做铺垫,圣国大祭司的布局从现在就已经开始了。

这章的使臣是木更津淳。

——

大殿之上,手冢一见圣国使臣。就在青国君臣已经认定使臣是为借道而来时,使臣的回答却是令人意外。

“外臣是为与青国缔结贸易而来。”

这位使臣二十上下的年纪,身形面容都略显文气,看上去与印象里雄武粗犷的北疆人大相径庭,若不是衣着多用皮毛点缀,倒像是来自中域哪国。

“我王与大祭司素来向往中域文明富庶之地,而青国是为中域鳌首,遂在数年前扩宽与青国相通的东谷故道,意在促进往来。这数年间无数商旅沟通南北,为我北疆蛮荒之地带来许多见所未见的珍宝,我王与大祭司深感欣慰与荣幸。外臣此番出访便是奉我王与大祭司的旨意,希望能更进一步,双方在东谷故道增设官市互通有无。”

乾问道:“‘有无’……敢问除了牛羊皮毛圣国还有什么?”

“战马。”使臣朝手冢一礼,“若得青君首肯,圣国即刻便可将三千匹马驹送至东谷故道。”

北疆马体型高大耐力绝佳,但从前一向在北疆各部的禁售之列,中域诸国每年能从黑市商人手中买来的零星些许也是年岁已大,繁育尚且困难又何谈用于战事。此回圣国终于肯松口,青国群臣脸上自是喜不胜收。

然而手冢仍是面不改色,“贵国这般慷慨,不知这第一笔买卖开价几何?”

“不多,棉布五万匹,粮食十万石。”

手冢没有应答,但充斥殿内的抽气声已经替他作答了。

乾半笑不笑道:“贵国这般狮子大开口,是只考虑自己的百姓,却不考虑我青国的难处啊。”

一边垂首而立的不二开口笑道:“贵国既然想设官市便是求长久,何必和黑市一样做派咬死这一口的买卖?这样岂不是污了圣国国府的名声?”

乾道:“棉布三万匹,粮食八万石。”

“这……”使臣低垂的眸子闪了闪,弓腰道:“北疆自去年冬天便连降暴雪,直至初春仍未开化已然影响春耕,粮食储备恐不足以撑过今年冬日。所以棉布可减,粮食不可减。还请青君出手,助我圣国渡过难关。”

手冢不说话,只是遥遥看着他。

使臣想了想颇为勉为其难道:“那便将三千匹马驹中一半换为三岁左右的成马,青君以为如何?”

手冢依旧没立即答复,看向众人道:“你们觉得如何?”

乾开口道:“布匹粮食体积巨大,运送至北关颇为不易,不如兑换成银钱。”

“北疆地苦,徒有银钱也变不出粮食。棉布减为三万匹,一半马驹也可换为成马,只是这粮食万万不可少了。”

“好,那便如此吧。”手冢话锋一转,“不过,这批货物运至北关还有边市建成需要不少时日,中间若有战祸搅扰……”

使臣垂首恳切道:“北疆诸部在我王与大祭司教化之下已非昔日之蛮夷,请青君放心,东谷故道之上不会再发生劫掠之事。”

手冢的身子向前倾了倾,“还有一件事,先生离境时或许尚且不知,孤已与橘桔平和谈结为盟友,日后若有人图谋他所治下之地,孤也不会坐视不管。”

使臣起身又重新拜下去,“我王与大祭司绝无与青君为敌之心。”

 

议事之后,丞相大石才露出气愤情绪,“这使臣好大的口气,区区三千匹马驹就敢漫天要价。”

不二倒是不急不躁,笑呵呵道:“我们不是还价了吗?”

“还价倒是让他觉得我们小气了,而且乾那句不考虑我们的难处好像是真供不起似的。”

被指摘了言辞的乾也不辩解,一副讳莫如深的表情道:“虚实之间,互相试探底线罢了。”

“试探底线?”

“通常来说,谈判最后的结果便是底线,也是双方真正的诉求。”乾看向手冢已经离去的背影道,“王上非是偏安一隅的守成之君,他的雄图伟业想要实现就少不了北疆的战马,这一点不二比我更清楚。”他说着看向不二,不二座下那匹白玉骢正是如今青国唯一一匹仍在役的北疆马。“而圣国的底线和真正所求是那十万石粮食,就是不知他们一口气要这么多粮食,是否真是为了北疆百姓了。”

不二思忖道:“也可能是筹措军粮,五国会盟总得有个议题吧?没有共同之利,哪里聚的到一起呢。”

大石惊道:“他们真想打狮乐?真的会打吗?方才王上可是敲打过了,到时候公告天下的贸易文书也会明确写上的,倘若圣国敢出兵狮乐,非但边市设不成,还会给各国留下失信的把柄。”

“那便是王上和军师的考量了。”见大石已经陷入沉思,不二笑着打趣道:“英二好不容易回来,你不赶紧回家和他温存温存吗?我这劳碌了几个月都没好好休息,现在终于有了空闲可要回去补眠了。”说完也不等两人答复什么,挥挥手直接离开了。

大石叹道:“他还是这样,能不忧心的事从来不多想一刻啊。”

 

然而不二回到自己的府邸却是看到了意料之外的人。

“英二?你怎么到我这儿来了?”

“不二你可回来了!”红发的青年快步走上来拉住不二的手急切道:“我可能知道你弟弟的行踪了!”

不二浑身一震,久久没有回过神来。

他的弟弟不二裕太在八年前离家出走后再无音讯,家人奔走各处找到的也只有一些模棱两可的消息。青人皆知是青君手冢与他不二周助一见如故慕其才能拜为右相,却不知他是欲借国府之力找寻幼弟才答应入仕,而这个缘由连手冢都不知。

不二反抓住菊丸的手道:“裕太在哪儿?!他还活着?你见到他了?”

见他这样激动菊丸反倒冷静下来,生怕不二失望犹豫着道:“其实……我也不确定是不是他。是我怀疑救我的人别有用心,翻看了他的随身之物,里面有一封信的落款是‘裕太’。”

不二渐渐放开了紧抓不放的手,可心脏的跳动却没有减弱半分。

八年了,他几乎已经放弃了找回弟弟的念头,出走时才十一岁的孩子怎么能在这乱世里安稳地活下来,知情的人都告诉他不要再继续了,慢慢连只言片语的消息都不再传来,他也渐渐接受了裕太已经不在了的事实,只留下与梦境作伴的悔恨,如果当年的自己能站在裕太的角度去想一想,或许最后就不会是这样的结果。

如今虽然只有一个名字,却又燃起了他心中的希望之火,当年或许就是因为裕太离开了青国所以找寻不见呢?可他又是怎么去的北疆?又怎么会成为圣国国府中的一员?诸多问题盘桓在不二脑中,让他几乎不能停下来思考。

不二在原地走了几步,抬头问道:“是什么样的信?写了什么内容?”

菊丸想了想道:“没什么实质内容,只是嘱咐一定要将大祭司交办的事办妥,还有说兵器司事务一切如常之类的。”

菊丸被圣国人搭救送回的时间实在微妙,而在这时候让他无意看到这样一封信……

不二好似冷静了下来,沉声对菊丸道:“这件事先不要告诉别人,我好好想一想。”


评论
热度(1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半碗米饭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