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碗米饭

立海内销|不吃冢不二|bjd晒娃狂魔|ao3:moowan 微博:木碗牌产粮机

【见天下】狮变篇·第十章 雄图(本篇章 完)

⚠️观前请确认已阅读全文介绍和涉及CP避免触雷

BGM推荐:前半段《Immortal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后半段《六月霜》


这是参与战事后龙马第一次再见到手冢,此前虽然宫中议事都会被不二带来旁听,但毕竟那种场合是轮不到他来说话的。

这会儿手冢穿着白蓝相间的便服站在一座巨大的沙盘前,背对着龙马发问:“此行有什么感触吗?”

龙马走上前去,看见面前的沙盘和去狮乐边境时那块一样精细,却比之更为广阔,甚至可以看到南境之南的那片迷失之海。

他答道:“战场虽然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,但和王上说的丝毫不差——千军万马皆可为手中兵刃。‘天下’果然很有趣。”他又忆起初见大军攻城时烟尘滚滚的的景象,心中激荡不言而喻,抬起头望向手冢道:“不过可惜的是我体验了一番做‘兵刃’的感觉,却没能有机会做掌‘兵刃’的人。”

“做过‘兵刃’才知道如何掌握它,知道这支兵刃能有何种威力,才有资格动用一兵一卒。日后你还有很多机会。”

“但是,王上,战事已经结束了。”

“还未。”手冢从侍者捧着的玉盘中取出各色兵棋置于地图上,手中杖杆在狮乐国画了一个圈道:“北疆、中域、南境,已经近二十年未曾有过大战,而狮乐之变就像一滴水落入油锅,将这种微妙的媾和局面彻底打破。当今天下诸国皆逢明主,圣盟在短短六年间横扫北疆,迹部景吾归国终结争储之乱以雷霆手段重整冰帝,山吹幼主黄金台拜将亦为一方豪强,四天宝国迎佛相白石聚沙成塔,立海神迹仍是诸国不可及的巅峰。大争之世才刚刚开始,而狮乐旧土将成为一切争端的起点和中心。”

“王上是说各国会为争抢狮乐国打起来?”

手冢不答反问:“龙马,你知道为什么会有战争吗?”

龙马思索了一番,没有给出答案。

手冢双臂大开搭在沙盘外沿,看上去就是要将北起圣国南至四天和立海的整个天下拥之入怀,“这片土地曾经也是一个完整的国家,但长久的岁月让它老去,山河社稷分崩离析,至高无上的权柄也散落各处,形成了大大小小许多政权。数百年间,但凡有气血争心者无不怀着并吞天下的雄心,欲将天下合而为一。无数英主怀着这样的期冀穷尽一生,更有许多人宁为棋子粉身碎骨,都只是为了见证江山一统的那天。”

“可是他们都死了,死了不就什么都看不到了?”

“是啊,他们都死了,死在希望微末之初,甚至一点未来的影子都没捉到。”

“那这样的一生还有什么意义?”

手冢低下头说:“他们留下了勇气和信念,融入血脉,代代相传,激励着后人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,直至终点。”

“王上这么厉害,我们会是见证终点的人,对吗?”

“孤也希望自己是最终能实现天下重归一统的人,但是……”手冢的话说到一半突然止住,俯瞰诸国的双眼微微波动,“即使真有一辈子,将列国全部征服又谈何容易。”

“我以为王上会说在有生之年一定可以。”

“没有人不希望自己是最后抵达终点的人,但可能大部分人都只是这个过程里微不足道的一小步。人的肉身会死,元神会灭,但只要理想有人继承,后继者终有一天会替前人实现。龙马……”手冢转过身来直面身旁的少年道:“孤身死之后,你愿意成为接替孤继续走下去的人吗?”

龙马疑惑地直视回去,“我……?”

“王上——”

突然,第三个人的声音打断了对话,军师乾站在门口似乎是发觉了自己来的不是时候,但示意了下手中密信,“王上,紧急军报。”

手冢看后立即下令道:“冰帝大军迫近狮乐西境。如果已经准备妥当,你明日就随橘返回狮乐。”

“王上,此事不急。”乾垂首,嘴角浮起一抹晦暗不明的微笑,“灾祸遍地之时,从天而降的人才能成为万民仰望的救世神。”

龙马看见那笑容不由得浑身一抖。

乾又道:“除此以外,臣从圣国使者那里还探得一件事,他口中与圣国之主并列的那位大祭司曾是中域的流亡者,他出现在北疆的时间点刚好与迹部景吾重返冰帝重合,臣推断这位大祭司的出身很可能是被迹部景吾清算的政敌一派,而且圣国的前身圣鲁道夫盟原本就是隶属冰帝的一支游牧部族,如此一来冰帝与圣国于公于私皆有旧怨。”

“说结论。”说话间手冢已经将象征着冰帝和此前会盟的五国兵棋摆上了沙盘。

“这两者会在狮乐战场互为牵制,制造更多混乱,但也会给我们创造更多机会。”

“未必。”手冢直接反驳道,“冰帝与圣国各得其利并不冲突。若孤是迹部景吾,绝不会选在这个时间对圣国发难。”

“但如果圣国大祭司真为冰帝争储风波的牺牲者,想必不会错失这个报一箭之仇的机会。或者可以说,谋取狮乐只是幌子,圣国真正的目标是冰帝。他们选在此时向我们示好,正是意在稳住后方,可以全心铺在冰帝上。”

“冰帝与圣国鹬蚌相争,孤乐得坐收渔利,但不会准许狮乐国的一城一池成为他们的棋盘和筹码。”手冢脸上方才与龙马交谈时的温和颜色彻底重归冷峻,“请军师明日先一步启程前往狮乐部署,助峰王尽快平定内乱。”

“王上……”

“军师还有其他事?”

乾像是仔细斟酌了一番才低声道:“王上近日来的决断隐隐透出急躁,不似以往沉稳……可是遇到了什么难解之事?”

手冢干脆地答道:“并无。”

乾垂首行礼,“是臣多虑了,臣告退。”走前又向龙马也点头行礼,龙马一愣,还未来得及回礼人已经离开了。

乾走出大殿,在外等候他的人自觉地跟了上来。

乾目不斜视对旁边道:“海堂,你也认为我的计谋不可取吗?”

“前辈的计谋永远都是最优解,只不过凡人不懂罢了。”

乾忽然停下了脚步,“但是刚刚被王上否决了。”

海堂皱起眉来。

乾道:“海堂,你先回去吧,我去趟丞相府。”

“前辈。我陪你去。”海堂说完又补充道:“不方便的话我还是在外面等你。”

乾拍拍他后背,“没什么不方便,一起去吧。”

海堂又回头望了望大殿,忽然问道:“那个小子在里面?”

“嗯。怎么?”

海堂摇摇头,“没事。”

殿内手冢忽然叫道,“龙马。”

龙马愣愣地答道:“……在。”

“你也回去吧,那个问题仔细考虑,你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,不用急于给孤答案。”

龙马点点头,“是……”

 

在乾动身三日后,橘与杏兄妹也踏上了归途,不二代表手冢出城相送,没想到在城门口看到了国师府的车驾。然而从车上下来的却非国师龙崎堇,而是她的孙女龙崎樱乃。

文静的少女朝众人挨个行过礼才看向此行真正想见的人,只是还没说话脸先红了。

杏从车上跳下来主动道:“公主殿下是来送我们的?”

不二有些惊讶,“两位殿下认识?”

杏爽朗一笑,“前几日从青君殿中出来碰到龙崎国师和樱乃殿下,说了几句话。”

早些年龙崎樱乃作为国师唯一的孙女被封为公主以示尊荣,但若说地位还是杏这个国君亲妹更尊贵些,而且杏更年长些,所以樱乃连忙福身道:“不敢与长公主并称。那日有幸听闻长公主教诲,樱乃反复思量自觉受益匪浅,故今日特来相送。”

“什么并不并称的,真是麻烦死了,这又没有外人,不讲那些虚礼。”杏说完已经听见兄长在背后运气了,忽然意识到不二还在旁边,又抬头问马上的不二:“将军不在意吧?”

不二笑道:“殿下快人快语,樱乃殿下不在意便是。”

杏听罢拉起樱乃的手道:“你若是不在意,我就当你是我妹妹了,那番话也是讲给妹妹听的。你记着,女孩子也可以建功立业为国效命,这世道永远是谁强谁说了算的。龙崎国师也是女人,还不是一样被尊为帝师,举国上下又有谁敢说一个不字?”

樱乃低着头抿唇莞尔一笑,又有些遗憾道:“我都记着了,只是我不会武功上不了战场,也没有奶奶的本事用术法用得出神入化……”

“人和人不一样啊,相信我,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擅长做的事,你也可以的。”

樱乃点点头。

杏笑笑,“好啦,今日一别不知何时再见,希望下次见面的时候你已经找到自己想走的路了。日头这么毒,快回去吧。”

“啊等等……”樱乃把人拉住,把自己攥了好久的东西塞进了杏的手里,“是我绣的,送给姐姐……”

杏低头一看,是块绣着樱花的手帕,笑着揣进怀里道:“谢谢了,再会。”然后转身上了车。

 

一路上坐在车里的杏又把手帕拿出来翻来覆去地看了几个来回,车外骑着马的橘见状道:“我才知道原来我家的疯丫头也会喜欢这些东西。”

杏白了他一眼看着手帕笑嘻嘻地自言自语道:“哎,女孩子真可爱。”

“说的好像你自己不是似的。”

“不一样嘛——”

橘笑笑不再管妹妹,见已经出了外城十里便勒住马喊停了车队,对身边人道:“不二将军就送到这吧。”

不二道:“峰王太客气了,叫我不二就好。”

橘点头道:“好,那我也‘不讲那些虚礼’了。这段时日和你相处真是近几年难得的好时光,而且发现你和传闻里真是一点都不一样。”

不二好奇道:“传闻里的我到底是什么样子?”

“果决、狠辣、无情。”

“哈,毕竟‘战争天才’嘛。”

“世人以四年前的绿川血战将你定性,但我想……那非是出自你的本意吧?”

不二低头笑笑,没有回答。

曾经的青国内外交困,属国纷纷独立或倒戈,手冢继位三年,朝堂和宗室中仍然充满了质疑的声音,在那种情形下急需一场干脆的大胜才能震慑周边众国,才能堵住宗室贵胄的嘴。他还记得那时手冢和他说“孤要的不是胜利,而是彻底歼灭”。

橘缓了缓道:“看得出来,那一战让你一直很痛苦。你的心太软了,或许并不适合做一名领兵的将军。”

不二摇摇头道:“这世间许多事都没有选择,可也都是自己曾经的选择。”

橘仰天长叹道:“你说的没错,当年如果我多想想,选择相信千岁,如今就不会是这样错位的人生。我这样的人……根本不该,也没资格坐上王位。不二,我已经没有退路了,但是你还有。”他拢了拢缰绳在不二身边沉声道,“有句交浅言深的话我一定要说……青君是雄主却非仁君,你留在他身边可能会更痛苦。”

不二湛蓝的眸子泛起水光,同样诚恳道:“峰王是把不二当作知己才会说出这样的交心之言,不二铭感五内,只是王上信我、用我、以国士之礼待我,外托君臣之义,内结兄弟之恩,教我如何弃他不顾?何况朝中尚有后辈需要教导扶持,不二实在放不下。”

“我明白了。青君有你相助,大业可期。”橘握住不二的手拍了拍,“就此别过吧,你自己多保重。”

不二行礼作别,“山水有相逢,峰王珍重。”

 

峰国的车队缓缓驶离,渐渐消失在了官道尽头。

惊天变局终于暂告一段落,然而错位的人生却是要一直走下去了。

(狮变篇 完)

评论(6)
热度(1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半碗米饭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