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碗米饭

立海内销|不吃冢不二|bjd晒娃狂魔|ao3:moowan 微博:木碗牌产粮机

【白谦】见天下,四天宝国前传

⚠️感情线混乱警告

四天的感情线不像其他国家都是1v1,主要的白谦之外还会掺杂光谦和千谦等,cp敏感者请提前点❌。

——

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,白石藏之介这个名字总是要加上“还魂鬼手”的前缀,那是江湖人送给他的称号。彼时,他还是个大夫,善用蛊毒,可起死回生,非重症不救,而且诊金高得吓人。可登门的人依旧络绎不绝,无他,已经踏上黄泉路的人只有他能救回来。

后来忽然有一天,白石留下一屋子真金白银不知去向。传言,在此之前他认识了一个人,那个人和他说了四个字,医者仁心。

*

在临时搭建的草庐门口,忍足谦也正在替附近的村民排队问诊,一抬头,眼前排到的人头戴草帽,嘴里叼着一根细竹签。

谦也发觉了他的格格不入,仍然照常问话,“先生哪里不好?”

对方躬下身,“你治不了我,我找白石。”

这个人,是四天宝国的左尊者渡边修。

草庐里,白石往药臼添着草药头都没抬,“祥云罩顶,孔雀绕梁,还是快十年前的事,你编出这样的瞎话也有人信?”

渡边修回答得一本正经,“佛子诞生自然是天降祥瑞。”

“一个孩子能做什么?”

“他什么都不需要做。”

白石拿着药杵的手停了下来。

渡边乐呵呵地继续说:“佛子年幼,我已经替他选好了左右胁侍,左尊者小石川健二郎,右尊者石田银,都是前代佛子的关门弟子,你不认识没关系,反正以后总要认识。”

白石放下了手里的药杵,“什么意思?你不干了?”

渡边伸了个懒腰,拎起白石的手搭在自己腕子上,“干不动啦。”

白石抽回手,脸色灰败如土。

渡边神色如常,“除此以外,我力排众议设立佛相一职,日后代佛子处理一切政务。”

“人选是我。”

“是你。”

白石放下药杵,低着头突然笑出来,“我明白了。”

“想好了,走上这条路,你现在拥有的一切都可能会失去。”渡边说着看向院里正忙着给村民问诊的人。

白石抬起头也看过去,视线仿佛不见底的深潭,“我没有别的选择。毕竟,这世上能理解你那些疯狂想法的只有我,义父。”

渡边修叼着竹签咧嘴一笑,“别这么悲壮,说不定你比我幸运,会有人愿意同行。哦对了,把他留给你,必要的时候会是把好武器。”

一个身影凭空现形,漆黑色兜帽下稚气而木讷的脸看不出一点情绪。

“他叫财前光。”

*

“你傻不傻?救不了几个人,还把自己搭进去?”

“能救一个都是值的。”

“但是你死了就一个都救不了了。”

“那我也不能眼看他们死去。白石大夫,医者仁心,不能以是否付得起高额诊金来衡量值不值得医治……”

白石站在床边,看着高烧不退的人张开苍白的嘴唇倔强地反驳,他没有像之前那样矢口否认。

半个月前,他们所在的镇子瘟疫肆虐,谦也曾几次来劝说他一起为染病的百姓医治,但是他都以各种理由拒绝了。

之后他便看着谦也一个人背着药匣在镇子各处奔走,在将死和已死之人中间穿梭,只提前服了些健体的汤药,另外在口鼻处围了一块没什么用的布巾。

“你也会病倒的。”

“我不怕。”

那时候谦也也是这样皱着眉头倔强地反驳。

但后续的确如他所料,谦也在第七天晕倒在了煎药的炉子旁,被捡回来的时候额头已经烧得滚烫。

“会有些疼,忍一下。”白石摘下左手的手套握住谦也的手腕,立刻有活物钻入皮肤之下,“我之前和你说过,你用药施针都很精准但下手太温和,你是在和鬼差抢人,不够狠就救不了他们。”

谦也眼中闪了闪,忍不住开口问:“我是学识有限,可白石大夫明明有能力,却为何不愿出手?有你相助,也不至于拖上许多天,又有许多人死去。”

“寻常瘟疫,没兴趣。”

“那白石大夫又为何愿意救我?我已经身无分文,付不起诊金了。”

“因为我对你感兴趣。”

白石低下头吻住了苍白干燥的嘴唇,谦也吓得瞪大了眼睛。

“你让我出手救千岁千里的时候,说的可是‘要什么都可以’。”

*

“请白石大夫救他!”

那是谦也和白石说的第一句话。

白石瞟了一眼对方拖着的担架上躺的人,胸口插着断刀,已然气息微弱。

“我的规矩,非重症不救,非重金不救。”

谦也掏出全部积蓄,匆忙之间把身上的瓶瓶罐罐撒了一地。

“我先用针药稳住了心脉,但是……我没把握救活他,听说白石大夫在附近就寻过来了。”

白石没看桌上不甚丰厚的诊金,看向谦也腰上的小瓷罐,“我要那只虫。”

谦也手忙脚乱地解下来,急得快哭了,“没问题!要什么都可以!不管怎么样请白石大夫先救人!他快撑不住了!”

白石蹲下身扯开躺着的人胸前的衣服,端详了一阵摘下左手的手套按在伤口上,右手握住断刃。

“要不是你用药精准针法精湛,以你这种温吞手法他在半路就死了。”

白石点评过后,右手直接拔出了断刃。

谦也吓得倒抽一口气,但预料中鲜血喷溅的场面并未出现。不出一刻,那人胸口的窟窿已经不再皮开肉绽,只是皮肤下蠕动的东西看着有些可怕。早知“还魂鬼手”是以蛊术闻名,今日亲眼得见仍是不免头皮发麻。

“他是你什么人?”

“算是我的……病人?我在断崖下发现的他,幸好他挂在树上,不然摔也要摔死了。”

“就为了一个非亲非故的人?”

“身为医者,救死扶伤是责任。”

白石对此不置可否。

“白石大夫收徒吗?”

“你学不来。”白石把手套戴回皮肤下仍有东西躁动的左手。

“但我想了解更多能做药材的……虫。”

“你在害怕。”

谦也压下发抖的声音,“我想救更多的人。”

那个瞬间,白石有些戏谑地想:原来这世上真有闻声救苦的观世音吗。

生于佛都、长于左尊者门下的他从来是不信佛的。

——

尝试倒叙,这篇如果会写下篇就来加上名字《佛不渡》。下篇的开头就是主线四天宝国的结尾。

很喜欢白石“逆佛者”的设定,尊佛崇佛但最终是要灭佛。他当政后的所作所为是对义父渡边修的理念最完美的继承,四天宝国从他任佛相开始大规模让佛门道场作为行政机构,由佛官来履行行政职能。渡边的理念是希望四天宝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家,白石所做的是要用宗教为将来奠定人口和疆域的基础,通过世俗化的进程最后让信仰彻底解构。目前为止可能四天是几个国家里设定最黑的,到最后真正看透白石真正意图的人也没几个,他藏的太好了。



评论(8)
热度(2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半碗米饭 | Powered by LOFTER